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今日安徽

中安在线   2021-08-19 09:54: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肥东县马湖乡创业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纪实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是支撑乡村振兴梦想的源头活水。肥东县马湖乡创业社区精准对标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等资源优势,初步实现产业发展一年有起步、二年有起色、三年有发展的既定目标。2020年,社区经营性收入达到62万元,49户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练就过硬本领助力乡村振兴。历届驻村工作队及社区两委始终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练就“三种本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练就本领,一以贯之;有无私无畏敢担当的勇气,扛牢责任,一往无前;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修为,明德守正,一身正气)助力集体经济壮大。其中,合肥市教育局已连续选派三批帮扶干部到社区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受社区干部群众及上级好评。

  增资收益带动集体增收。近年来,社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以区域资源优势为依托,将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入股分红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目前,社区已建成一座光伏发电扶贫产业项目,2020年光伏项目收益4万元,入股肥东龙腾米业等4家经济实体分红收益10.3万元。

  发展产业园区带动集体增收。驻村工作队及社区两委积极争取上级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分别于2017年争取资金116万元建成69亩一期扶贫产业园、于2020年争取资金353万元建成98亩二期扶贫产业园,并于当年全部对外出租产生经济效益。当前,扶贫产业园已全部种植非洲菊、尤加利等花卉,初步形成集种植、采收、批发为一体化的生产销售体系。2020年,扶贫产业园对外出租收益31万元,土地流转带动群众增收11万元,园区务工带动群众增收10万元。

  销售农业品带动集体增收。社区居民依靠种植水稻和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为解决长期以来农业丰收与农民增收矛盾突出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努力实现农业增产与农民增收协调一致发展。当前,驻村工作队与社区两委已跟合肥蜀王餐饮控股集团进行初步对接,合肥蜀王餐饮控股集团已到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已形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将积极争取驻村工作队各选派单位采购农产品,联系学校食堂采购大米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促进集体经济、农户、企业同步增收。(余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