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 安徽政务首页 | 图片 | 网视 | 徽文化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健康 | 安徽理论网 | 安徽问答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重点工作

安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时间:2019-09-09 09:10:00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指针,守初心担使命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6月初,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 3个月时间里,省级领导班子和90家省直单位、35家省属企业的1.4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1.39万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26.2万多名党员参加了第一批主题教育。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批主题教育较好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在中央指导组开展的随机测评中,党员干部群众对我省主题教育总体评价为“好”的达99.45%。

  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双教育”入手,以一正一反“两堂课”开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6月10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带领省委常委集体来到金寨县,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此作为省委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课。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养分,从突出问题中汲取教训。 6月11日,省委警示教育座谈会在阜阳召开,开响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发令枪。“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省委以阜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反面教材,在全省部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

  起步影响结果,方法决定成效。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双教育”入手,以一正一反“两堂课”开局,集中彰显了省委从严从实对标中央要求的政治自觉,充分释放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强烈信号。省委常委会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第一批工作方案和省委常委会工作方案等。

  以上率下引导,身体力行示范。省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好自身教育,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示范带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及第一批参学单位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李锦斌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党组(党委)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督促指导。成立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加强日常调度,加强过程管控,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不走样。成立16个巡回指导组,先后1870多次深入参学单位严督实导。精心制订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选树60名党员干部群众身边先进典型,精心选取6名先进典型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为主题教育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第一批参学单位开展集中学习1480多次,围绕8个方面内容列出专题集中研讨840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1400多次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初秋的省委党校,树木葱茏,书墨飘香。 2个多月前,在前期利用2天时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又在这里开展了4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干部真正静下心、坐下来,有计划地通读精读中央规定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读精读反复读“两书一章”。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逐篇通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个人学、集中学、专题学。省委先后召开6次省委常委会会议、5次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集体学习,召开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列出专题开展6次集中研讨。

  省财政厅坚持领导班子领学、处室单位跟学、党员干部参学,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参事室等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专题讲座,各单位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断拓展学习效果。第一批参学单位开展集中学习1480多次,围绕8个方面内容列出专题集中研讨840多次。

  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第一批参学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1400多次。我省还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团,走进125家第一批参学单位开展理论宣讲,直接受众达3万人次。

  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解决问题

   ——第一批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2360多人次,征求意见建议9500多条;第一批参学单位形成调研成果860多篇,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850余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既要到基层去,又要到机关去。李锦斌带头,轻车简从,先后深入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和黄山市、宣城市,督导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主持召开部分省直单位主题教育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在长江安徽段,实地了解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展。

  奔着问题去,多听群众说。省委常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职责分工,深入基层一线听意见、找问题;按照带着问题、任务、责任和标准下去,促进问题整改“四带一促”的要求,先后开展两轮集中调研,征求意见建议405条。

  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着眼分管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带头沉下去找对策;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带队到基层司法所开展驻在式调查研究……第一批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2360多人次,征求意见建议9500多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考好调研成果交流“笔试”和专题党课“面试”。省委常委会围绕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等,深入开展交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第一批参学单位形成调研成果860多篇,均召开会议交流调研成果。按照“四个讲清楚”要求,省委常委前往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授专题党课;第一批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850余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第一批参学单位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密切结合各自实际,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着眼改革发展,深入省直宣口单位和市县基层调查研究,“找病根”“开处方”。淮北矿业集团领导干部到基层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单位开展调研,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深刻检视问题对照找准差距

   ——第一批参学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出差距6620个,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2030次;省委常委会检视问题86个、省委常委共检视问题151个,第一批参学单位检视问题6570多个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我们在基层感受到,省委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得紧、抓得细、抓得硬,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好一些干部不敢担当,怕出事、不干事的问题。 ”……

  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 6月29日,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10名来自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省直机关、科研院所、大中学校、企业界的代表说了许多掏心窝子的话。

  敞开大门当“学生”、广开言路听“异见”。李锦斌深有体会地说:“基层的同志们既给我们检视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

  省委常委分头召开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委专门向老同志致信,向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和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发函,向各市和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发出通知,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307条。

  坚持整风精神,做好政治体检。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有辣味不“变味”、红脸不“翻脸”。按照“四对照、四检视、四整治”要求,坚持“三个摆进去”,省委常委逐一对照“18个是否”,找差距160多个,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47次。第一批参学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出差距6620个,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2030次。

  深刻剖析反思、深挖问题根源。结合学习教育校出的偏差、调查研究发现的短板、征求意见分析的不足、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省委常委会检视问题86个,省委常委共检视问题151个;第一批参学单位检视问题6570多个。

  狠抓整改落实务求真功实效

   ——第一批参学单位立行立改,已整改各类问题4380多个;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部制定“四清单”,明确整改措施10430多条,明确整改标准8290多条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

  近日,合肥7岁女孩张清语和父母,在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的“驻村”生活照走红,受到普遍点赞。原来,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针对贫困村村医缺乏较为严重问题,开展了“健康脱贫百医驻村”专项行动,鼓励引导优秀骨干医生深入贫困村当村医。在省城医院工作的张清语父母主动报名,来到璜尖乡贫困村,开展为期两年的基本医疗服务。

  下大气力解决事关全局、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省委宣传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家书屋使用率不高等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改进提升农家书屋工作措施,从推动共建共享、丰富阅读活动、优化内容供给等15个方面加以改进。省委统战部研究对路桥建设、产业扶贫、医疗卫生等33个公益项目采取特殊措施,完善机制,推动深度贫困县部分光彩项目落地……第一批参学单位立行立改,已整改各类问题4380多个;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部制定“四清单”,明确整改措施10430多条,明确整改标准8290多条。

  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收兵。省委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严实作风确保改到位、改彻底。针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制定“1+8+2”整治方案体系,在全省深入开展“一抓八整”集中治理专项行动。

  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发专门文件,提出实打实举措,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月至8月省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39.6%,会议同比减少42.6%,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减少83.7%。第一批参学单位和16个省辖市检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31个,立行立改823个。

  学做结合砺初心,查改贯通担使命。我省坚持融会贯通,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朱胜利)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原标题: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