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 安徽政务首页 | 图片 | 网视 | 徽文化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健康 | 安徽理论网 | 安徽问答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政务资料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再生: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

时间:2017-05-10 14:57:00

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

  胡再生

  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党中央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适时提出相应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新世纪初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历届中央领导集体不断创新、不断深化发展理念与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形势,深入推进理论创新,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既是对过去三十多年发展实践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升华。

  五大发展理念蕴含着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逻辑。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推动发展建立在按规律办事的基础上,把握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顺应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要求,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创新引领发展、协调均衡发展、绿色永续发展、开放繁荣发展、共享全面发展的新局面。五大发展理念,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统一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共同构成引领发展实践、开创美好未来的顶层设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安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对安徽发展高度肯定,指出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同时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十三五”和更长时期安徽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从发展目标来看,《行动计划》总体上明确以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引领,力争主要指标增幅和质量效益在全国发展方阵中走在前列,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来说,围绕提升创新驱动力,瞄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努力实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体制创新大提升,明确研发经费投入比重从2015年的1.96%提高到2020年的2.5%,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加到2万亿元,在量子通信等领域取得一批前沿性科技创新成果,在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决定性突破。围绕增强发展协调性,落实主体功能定位,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的升级,在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紧密对接的基础上,实现与长三角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市场体系、社会治理等的融合接轨,省内不同板块一体化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并逐步实现城乡发展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提高生态竞争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确保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空气、土壤、水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防治,主体功能布局和长三角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创建成为全国样板。围绕扩大经济开放度,在高标准大通道、高水平大平台、高效率大通关建设上取得积极进展。围绕增进群众获得感,进一步缩小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与全国的差距,居民人均收入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从重点任务来看,行动计划明确了34项重点任务和36个重大工程,确保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扎实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

  自去年11月《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颁布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和自身实际,迅速开展行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第一,建立健全推进机制。成立了省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和五个专项小组,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第二,细化实化各项任务。省5个专项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和2017年度工作要点、16个省辖市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均已出台。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库已经建立,初步梳理今年重点项目5430个,计划总投资5万多亿元。第三,着力推进重点工作。行动计划实施以来,34项重点任务和36个重大工程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第四,广泛开展舆论宣传。主动对接省内外新闻媒体,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典型经验报道,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支持、踊跃参与五大发展行动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盯住台账抓落地,盯住关键抓重点,盯住节点抓项目,盯住运行抓机制,不断把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推向深入。

  (作者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原标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