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 安徽政务首页 | 图片 | 网视 | 徽文化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健康 | 安徽理论网 | 安徽问答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政务资料

安徽日报理论部原主任宋宏:立足内需推进安徽产业创新

时间:2017-05-10 15:00:00

立足内需推进安徽产业创新

  宋宏

  创新是时代进步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居于首位,足见创新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安徽省委、省政府贯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是建设美好安徽的重大战略举措。科技创新是策源,产业创新出供给,制度创新为保障,三者相辅相成。考量安徽经济现实,应在创新发展中与重视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一样注重产业创新。

  立足内需是产业创新的出发点

  经济的逻辑是以生产为起点、消费为终点的循环往复过程,实现最终需求必然是经济发展的归宿。在产业供给层面上,产业创新必须围绕需求展开,因此研究和把握需求新变化是有效推进产业创新的前提。

  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经济经过危机震荡进入深度调整,复苏进程依然艰难,总体需求显著缩减,引致我国经济长期以来出口导向的带动力弱化。另一方面,我国在“十一五”后期总体上达到中等收入发展阶段,近几年中等收入阶段的需求变化升级特征更趋深化而凸显,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国内存在着巨大的新需求和新消费能量。推进产业创新,首先要明晰国内中等收入阶段社会最终需求所发生的新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偏好演进趋势。在产业选择、定位和经营意义上,了解、把握、适应和助长需求就成为厘清思路和决策出发点。

  在进入中等收入的现今阶段,新生代消费者的消费概念、参照系、内容和方式等都超越了前一代,便利化、便携化、智能化、时尚化、体验化、健康化和生态化等成为最被看重的选择偏好。可以认为,这是需求消费的时代性更迭,由此必然呼唤产业供给实现时代性变革。安徽推进产业创新,需要在这种时代性更迭上构筑基点,需要从适应新一代需求升级上寻找支点,需要从价值链体系中选择增长点。

  耦合内需走势开拓产业供给新领域

  第一,升级制造业,重塑核心竞争力。从适应新一代需求观察,制造业最终产品智能化和制造过程智能化是世界性趋势。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再工业化”以及日本的“社会5.0”等,均蕴含着制造业全产业链的更新换代。安徽制造业中已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走上这条轨道,但仍有相当大部分尚未入轨。专注于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瞄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中对智能化工业装备的巨大需求,这种战略视野和战略定向,值得安徽制造业借鉴。

  第二,发展服务经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一是拓展金融与专业服务,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国际金融,构建区域金融中心;二是拓展信息服务业,提高信息科技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多元化的信息消费供给;三是拓展现代商贸业,鼓励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业态发展;四是拓展健康服务业,建设健康服务产业集群;五是拓展家庭服务业,完善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和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六是拓展养老服务业,鼓励社会资本兴办规模化、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七是拓展现代旅游业,提升旅游产业要素水平;八是拓展生产性服务业,建立制造企业、服务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的协作与联盟,助推制造业提高创新能力与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第三,拓展消费经济,加力扩大内需。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消费替代投资成为最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进入“十三五”时期,这一趋势继续增强,并且呈现出新特征:一是消费形态由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二是消费方式和消费形式加快变化,“互联网+”的普及和深化使电子商务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城乡居民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三是居民消费已由温饱型逐渐向追求品质、注重个性化升级。拓展消费经济,涉及消费终端的设施、工具供给,物流输送供给、消费服务供给、消费环境优化等,在此领域正孕育出大量的新型消费业态,是极富前景的产业供给拓展领域。安徽需要着力拓展多层次、多样化和细分化的消费经济。

  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既有紧密的联系,也有一定的区别。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知识创造、技术发明等,产业创新则重在转化利用科技创新成果,实行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产业组织创新等。安徽现有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目标即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安徽的其他区域如皖北和皖南尚不具备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条件,但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具有现实可能性。不妨考虑,在皖北农业区,建设若干个专业化的现代农业创新中心,包括特色种植和养殖产业创新中心、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创新中心、“1+2+3”新型农业业态创新中心、生态和生物质农业创新中心、专业化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创新中心等。再如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区,建设若干个国际化的文化旅游产业创新中心、乡村旅游产业创新中心、特色文化产业创新中心、现代旅游服务产业创新中心等。这些产业创新中心要导入利用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契合市场需求并结合当地实际加以转化,着力实施产品(服务)创新、业态创新和产业组织创新,从而使皖北和皖南区域也有一批“创新高地”,促进安徽创新发展的均衡化。

  (作者系安徽日报理论部原主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原标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