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 安徽政务首页 | 图片 | 网视 | 徽文化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健康 | 安徽理论网 | 安徽问答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政务资料

省社科院孙自铎: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时间:2017-05-11 09:05:00

  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孙自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享发展回答了发展目标是什么、发展成果如何共享的问题,找到了发展的归宿,印证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共享发展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深刻命题,也指明了实现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掉队”,也反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共享发展的理念即是要求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第二,要让多代人共享而不仅仅是当代人,当代的发展不能以损害后代人的发展为代价。第三,要确保人们享受到多种需求。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不仅有物质生活条件,还有精神、健康和生命安全等方面的追求,以及更好参与社会生活、政治生活方面的需求,这些都应得到满足和支持。第四,人人共享、人人参与,每一位都要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各自的职责。

  共享发展需要突破的“瓶颈”

  由于客观和主观方面的诸多原因,目前推进和实现共享发展还有一些“瓶颈”需要突破:第一,发展不足、发展不优仍是当前突出问题。安徽近年来发展很快,很多主要指标在全国处于前列、中部地区处于首位。但由于原有基础较差,发展总体实力还处于较低水平。第二,公共服务供给差参不齐。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差较大,基本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有待提高。广大农村中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还有许多不能满足群众要求;教育均等化还未达到;农村缺医少药现象有较大改变,但总体还较落后;社会养老和救助等公共服务还没有到位等,这些都是实现共享发展的薄弱环节。第三,由于发展不平衡,目前地区间和城乡间的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第四,粗放型发展方式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需要加以解决。

  促进共享发展的具体对策

  第一,加快发展,做大“蛋糕”。虽然安徽近年来发展很快,但由于人口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的位次还比较靠后,应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在当前要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发展更快、质量更优。一是要围绕调结构去产能,大力进行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的解困发展和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地去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二是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物流、金融、研发设计、信息及中介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使之与旅游业形成相互融合,进而打造出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旅游品牌产品。四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第二,推进城乡、区域间协调发展。一是要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充分利用国家城镇化试点省的政策优势,创新城镇化模式。除了要集中发展一批区域中心城市之外,还要重视建设县城和一批特色小城镇。二是要做好农民工进城工作。在城镇化过程中有一大批农村人口要转移进城,要为进城农民提供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条件,以方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城市。三是要重视建设美好幸福和谐家园。要让留在农村中的人口同样能享受到现代化的文明,使之能享受到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四是要做好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安徽人口分布与经济贡献不协调不对称,这也是广大群众不能同等享受发展成果的一个客观原因。解决这一问题就是要使人口分布与资源产业等相互协调,不要让过多的劳动力异地打工,实现就地就业。

  第三,让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惠及全体居民。实现共享发展,除了能享受到经济利益之外,还要享受到均等化公共服务。要让全体居民充分享受基础设施带来的便利之外,还要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社会保障中也能享受到同等待遇。目前,安徽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均等化,做好基础教育普及工作;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做好分级诊疗等;要大力推进基本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要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提高标准。

  第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是实现共享发展的伟大创举。如今安徽大别山区和皖北等连片地区的一些群众尚未脱贫,使之与其他人群一同享受发展成果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投入,做细工作,切实完成扶贫任务。要大力扶持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大力推进健康扶贫,为农村低收入、特困人员建立救助供养制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扶贫格局。

  第五,千方百计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就业是基本民生,是实现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最好方式。 “十二五”期间,安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27.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6.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8.2万人,成绩值得肯定。创业是就业的有效途径,要鼓励大学生和有志之士创业,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在城市中要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要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被人们誉为是继乡镇企业、农民外出打工后的第三次创业高潮,是不离家就近就业方式,应予大力倡导和支持。 (孙自铎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原标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