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 安徽政务首页 | 图片 | 网视 | 徽文化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健康 | 安徽理论网 | 安徽问答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政务资料

省发中心孙东海:践行开放发展新理念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时间:2017-05-11 09:10:00


践行开放发展新理念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孙东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具有沿江近海、居中靠东的区位优势,又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要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安徽谋划“十三五”时期的开放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战略要求。当前,我国正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是安徽作为长三角一员的使命担当,对促进长三角地区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要作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是提升安徽在全国开放格局中地位的重要举措。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有利于引进新技术、培育新业态,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速形成新的产业竞争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也是拓展安徽经济发展新空间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安徽在新的起点上构建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体系,大幅提升整合全球资源与市场的能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安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在这一基本国策引领下,安徽开放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外开放工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但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贸易增速放缓、贸易壁垒加剧,同时新规则、新业态、新模式正在重塑和孕育,这些新变化既给安徽对外开放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从机遇看,全球区域经济合作步伐会进一步加快,新的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新规则正在加速形成,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和产业分工会不断深化。这为安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了新空间。我国正在构建新一轮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加主动的自由贸易区战略,为安徽扩大对内对外、东西双向开放,提升在全国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带来了新契机。从挑战看,全球金融危机经历八年演变之后,对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影响逐步加深,世界贸易额增速已连续三年低于经济增速,总需求明显不足,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安徽的外贸、外资、外经工作。特别是随着我国综合制造成本上升以及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政策的影响,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低收入国家转移,中高端制造业开始向发达国家回流,在这一趋势下,安徽传统制造业的比较优势相对弱化,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势头会有所减弱,难度也会加大。

  全力推进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的战略举措

  安徽开放高地建设要实现“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基本形成、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格局基本形成、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基本形成、高效率的开放体制机制基本形成”的目标,必须全面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着力在培育开放主体、完善开放布局、建设开放载体、创新开放体制上下功夫。

  第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安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东部和西部的重要纽带,是沿海与中西部内陆腹地的过渡地带。在对接国家开放战略的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要依托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市场潜力、文化资源等优势,按照“五通”的总体要求,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重点地区、重要企业合作交流,加快出省出国出海和省内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筑“一带一路”合作平台。要进一步强化长三角成员意识,在发展理念、政策措施、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等高对接,按照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皖江示范区规划展期的要求,加快构筑高效快捷的大交通,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产业,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中心城市,把安徽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战略支撑,建设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新兴增长极。

  第二,全力建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通道建设是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基础支撑。安徽在公路、铁路、航空和内河航运等方面与兄弟省份仍有明显差距,以高速公路为例,2016年末,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4543公里,居全国第18位、中部第6位。提升通道建设水平,要按照完善网络、扩大能力、提高水平、构筑枢纽的思路,着力推进高铁、高速公路、港口、航道、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多层次、大容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通与周边省市的“断头路”,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平台是外向经济的重要载体。总体来看,安徽平台建设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以综合保税区为例,目前安徽有合肥、芜湖、马鞍山3个,而江苏省有17个。在平台建设上安徽要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和做法,积极争创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合芜蚌金融服务自主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各类开放平台的功能,发挥各类平台的牵引作用。通关一体化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权和更大的便利性,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运输物流成本。推进通关建设水平,需要继续完善由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多部门参加的通关协作机制,积极参与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抓紧升级完善安徽电子口岸平台,全面推广一站式作业、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等新型通关模式,支持企业自主选择报关方式,不断提升通关效率。

  第三,积极对接大资本大市场。安徽与沿海开放型经济大省的最大差距在企业,突出表现在数量偏少、质量层次不高。要坚持培优扶强,着力引进、培育、发展一批具备核心技术、研发人才、自主品牌、营销渠道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使之成为安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合作的支撑力量,通过参与国际竞争产能合作,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要增强开放型企业龙头带动能力,鼓励引导企业立足全球,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能源基地和营销网络,在开放发展中成长壮大。鼓励骨干企业牵头到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重点在沿线国家投资建设配套产业园,为安徽企业抱团“走出去”搭建平台。要引导扶持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应对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和需求变化,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扩大传统市场,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开拓新兴市场,不断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和效益。

  第四,推动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要积极推动外贸转型发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强出口产品品牌建设,打造拥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要优化外资投资结构,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鼓励外商投资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支持汽车、家电、建材等制造业企业到资源富集、市场需求大的国家建设生产基地,在“走出去”中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

  第五,营造良好开放环境和氛围。总体而言,安徽在以往的开放实践中,重视的是产品贸易和资本引进,更多的是物质领域开放,但目前已到了更好适应全球投资贸易规则变化、更加注重营造软环境的阶段。要全面贯彻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公平开放、全面开放、共赢开放的理念,突出开放在全局中的领先作用。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营造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广泛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和人才。要创新利用外资管理体制,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层次和水平。 (孙东海 作者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原标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