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 安徽政务首页 | 图片 | 网视 | 徽文化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健康 | 安徽理论网 | 安徽问答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政务资料

安徽大学胡艳:以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创新高地

时间:2017-05-12 08:24:56

  以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创新高地

  胡艳

  近年来,合肥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倾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未来合肥要力争建设成全球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科创中心,在全球创新型城市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加快创新高地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协调,谋划构筑合肥“创新高地”。合肥创新高地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单兵突进,需要以系统思维和全局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统筹协调科技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高地、产业创新高地、创新创业高地、体制机制创新高地等五大高地建设,使之能够协同并进。

  第二,对接上海,放眼全球,协同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建设创新高地,核心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合肥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副中心,同时也是继上海之后获批的唯一在省会城市建设的国家大科学中心,合肥科技创新的标杆就是上海,应向上海看齐、与上海对接,瞄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与核心功能,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打造合肥的科创高地。

  第三,四海聚力、广纳贤才,建设创新人才高地。一是要建立创新人才工作机制,面向基层用活人才,面向全市培育人才,面向全球广揽英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完善创新人才培育体系,既要通过引进解决人才匮乏的“燃眉之急”,又要重视对已有人才的培育,特别要重视人才的梯队建设;三是拓宽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利用具有国际水平的载体和项目吸引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集群的“磁场效应”;四是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环境。

  第四,以项目为抓手,以基地为依托,集聚要素,壮大集群,建设产业创新高地。一方面,明确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集中资源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公共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战略产品计划和工程专项,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和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群,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争取进入世界产业前沿;另一方面,通过跨界产业园区合作,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第五,运用“互联网+”等,打造众创平台,扶持万众创业,建设“双创”高地。要有效整合现有创业培育资源,发展更多众创空间,使之具备承接创业、对接资源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强对孵化器企业接续扶持,加强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扶持服务。

  第六,以开放促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高地。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标准建设新合肥,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开放型经济城市。通过扩大开放,强化改革动能,一是强化科技法规制定和政策落实制定,二是着力提高科技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强科技发展的战略研究、规划制定和顶层设计工作。

  (作者系安徽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原标题: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