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 安徽政务首页 | 图片 | 网视 | 徽文化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健康 | 安徽理论网 | 安徽问答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政务资料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胡功杰:坚持新理念引领提升新供给能力

时间:2017-05-12 08:27:03

  坚持新理念引领提升新供给能力

  胡功杰

  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自去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在震荡中企稳,进入新旧动力转换的战略相持阶段。我们应当明白,当前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压力依然较大,供给能力提升滞后是我省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从产业看,创新与改革力度需加强;从区域看,合芜蚌龙头带动作用减弱,资源型城市增长持续性有待检验;从要素看,高成本时代日益临近,传统竞争优势趋于弱化。

  围绕新产业、新技术的国际国内竞争日益激烈,宏观调控更加聚焦于结构优化与动能转换。第一,国家间、国内区域间围绕新产品、新技术的争夺日益激烈。从国际看,逆全球化与民粹主义给全球增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加剧市场空间和高端要素的争夺;从国内看,东部地区供给端复苏强劲,中部地区亟待在需求扩张与升级中增强供给竞争力。第二,国内宏观调控进一步聚焦于培育新产业、形成新动能。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增速回升。在此背景下,宏观调控稳中求进的转圜空间更大,更加聚焦于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进一步提升发展新动能。

  在经济新常态特征日益明显、新理念要求日益明晰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进一步突出坚持新理念引领,改善经济运行效率,推动竞争优势由成本优势向效率优势升级,努力在改革创新的竞争中构筑长期发展的新优势,方能在动力转换的战略相持中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迈上更高发展水平。第一,依托技术进步推进新经济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当前有必要进一步放大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全面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支持合肥加强与上海、北京相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分工协作,进一步明确重点突破方向,尽快形成一批重大科技和产业化成果;支持合肥发挥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相关大科学装置、研发机构、转化平台等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创新资源更好地为中小城市和县域服务;鼓励中小城市、县城围绕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共同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基地。第二,按照主体功能推进特色化发展和区域协调联动,改善布局效率。针对当前人口重心与经济重心错位、人口迁徙方向与主体功能区划导向偏离的问题,需要突出分类指导、区域协同,切实按照主体功能规划要求,进一步围绕各板块战略定位,突出抓好特色化发展,积极引导“一圈一带三区”五大板块协调联动发展,促进板块之间、中心城市与县域之间、城镇与农村之间协调联动,全面提升空间布局效率。第三,通过深化改革重构激励机制激活发展活力,优化配置效率。要在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放宽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率、构建干部做事创业容错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激发科研人员、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切实扭转资源错配格局。

  (作者系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宏观服务部主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原标题: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