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 安徽政务首页 | 图片 | 网视 | 徽文化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健康 | 安徽理论网 | 安徽问答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 > 地市动态 > 铜陵

安徽枞阳颁发首届“方苞文学奖朱光潜艺术奖”

时间:2016-09-30 09:50:00

 方苞文学奖朱光潜艺术奖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中安在线讯 9月29日上午,枞阳县首届“方苞文学奖朱光潜艺术奖”颁奖活动隆重举行。铜陵市委常委、枞阳县委书记刘亚东出席并讲话,铜陵市副市长叶萍致辞,枞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成圣主持颁奖会。

  该活动以桐城派鼻祖方苞和美学大师朱光潜名字命名,也是铜陵市第十三届青铜文化博览会一个重要的分项活动。当天颁奖分五个批次进行,分别颁发了首届方苞文学奖一二三等奖、首届朱光潜艺术奖一二三等奖。作家吴永生长篇小说《李白外传》荣获枞阳县首届方苞文学奖一等奖,艺术家严书生的刻字作品《禅心雪》荣获枞阳县首届朱光潜艺术奖。

  来自省内外的嘉宾、获奖人员以及枞阳县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参与此次盛会。北师大文艺学中心主任、博导赵勇,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查屏球,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宛小平等专家学者,就有关文化研究作了精彩讲解与分享。

  2014年3月,枞阳县正式批准设立枞阳县政府“方苞文学奖朱光潜艺术奖”。“两奖”评选每两年一届,首届“两奖”评选作品年限为2014-2015年度。评选工作从2016年1月1日启动,历时3个月,共征集符合评奖条件的作品72人120件,经评审,先后评出方苞文学奖获得者17人、朱光潜艺术奖获得者17人。

  枞阳位于安徽省西南部、长江中下游北岸,文化底蕴深厚,是桐城派文化发源地、黄梅戏发源传承重要县份、中国首批体育非遗“东乡武术”发祥地。枞阳自古名人辈出,在“安徽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中独占11位,如明代“铁骨御史”左光斗,大哲方以智,桐城派“三祖”方苞、刘大櫆、姚鼐,将军、外交家黄镇,美学大师朱光潜,铁画大师储炎庆,“中国计算机之父”慈云桂等。

  桐城派鼻祖方苞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坐标式人物,美学大师朱光潜是中国美学史甚至世界美学史上的坐标式人物,“两奖”冠以方苞、朱光潜名号,既符合枞阳本土名人牌的文化传承属性,又使“两奖”评选具有大文化视野,既是是地域文化品牌的塑造,也是文化资源的整合与创新。为打好名人牌,传承好枞阳文脉,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开发开放,将名人优势转变为文化优势和发展优势,枞阳县以打造方苞文学奖、朱光潜艺术奖等为平台,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条,并结合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美好乡村建设等,形成枞阳地域文化特色的产业集群。

  颁奖会上,与会人士还欣赏了诗朗诵、歌曲、黄梅戏表演等文艺节目,观看了枞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枞阳摄影展和枞阳书画展。颁奖会前,枞阳县委县政府与中央驻皖媒体、省市媒体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枞阳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听取了媒体人士的建言献策。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原标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